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國際
>即時新聞-國際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施明德專欄】支持香港民主化不等於反中
Oct 25th 2013, 00:14

作為台灣人,我們是舉世資深的殖民地子民。從1624年荷蘭人在台灣建立殖民政權後,西班牙、明鄭、清國、日本到蔣氏政權,都是以統治主子的架勢君臨台灣。幾百年來,台灣人為爭自由、爭民主、爭主權與人權,付出慘痛代價,做為一個奉獻其中的個人,我會衷心關切別的國家或地區的民主和自由,是極端自然的事。其中沒有私人利益,只有信仰的嚴肅。

相對於台灣和其他殖民地子民,香港人被英國殖民統治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特例。香港原本是一個貧窮的漁村,被殖民統治幾十年後,她變成了「東方明珠」。香港人在英國統治下,享有繁榮外,還享有法治和自由,缺欠的是「民主」-總督由倫敦派遣,非香港民選。

回歸,如果只是滿足中國政府「收回殖民地」的歷史聲譽,而不能使香港人感受到、享受到「自己不再是殖民地子民」,而是真正的「主人」,回歸對香港人的意義和價值何在?鄧小平先生用貼近人心的話對香港人喚話:「舞照跳,馬照跑」,保證香港不會變壞。但是,在英國統治下,法治、自由和跳舞、跑馬早就享有了,回歸之後,香港人在「香港特區」內做香港主人,真普選自己的「特首」,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也就是要享有「民主」,否則,回歸對香港人有什麼意義?

多年來,我對外來訪客都謹守分際,不干涉「他國內政」。日前,香港三位民運領袖李卓人主席、鄭宇碩教授和朱耀明牧師和我舉行記者會後,在香港引起相當強烈的反擊。什麼「港獨勾結台獨」、「施明德是台灣的賓拉登」、「施明德……」全出籠。為了節省篇章,我只簡單地提綱式回應:

一、我一直是也會是謹守一個「客卿」的分寸,不會干涉「他國內政」。更不會也不敢對香港民主化運動下指導棋。但,關心各國的民主、自由、人權是文明人的義務和責任。

二、中港關係和中台關係完全不一樣。香港地位在「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已極明確定位:她是中國的行政特區,主權屬中國,全世界都承認,我個人完全尊重,更沒有任何異議。而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六十幾年都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等關係。香港人普選「特首」只等於台灣普選「台北市長」,與主權更動無關。支持香港普選特首,不等於反中國。所以,不會有港獨和台獨勾結的想像空間。

三、我個人關懷香港民主化,純屬個人言行,與台獨勢力和民進黨完全無關!不能因為我擔任過民進黨主席,就把民進黨扯進來。台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和絕大部分政界人士都懼怕北京政府,請香港朋友不要栽贓。請不要誤會民進黨。

四、我不是「台灣的賓拉登」。我沒有那麼偉大。為台灣的自由,我只坐過短短幾年的牢而已。請不要用「賓拉登」嚇香港人。我參與領導「美麗島事件」,只換來被關;我領導百萬人「紅衫軍」反貪腐,沒有流一滴血。紅衫軍是和平、非暴力的公民運動典範! 我反抗蔣家獨裁,國民黨抓我、醜化我;我反對陳水扁貪腐,民進黨向我大肆潑糞。我支持香港民主化,如果共產黨要對我毀容,我也只好承受。 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香港民主化也不會是哀求來的。

施明德:支持香港民主化不等於反中。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