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街頭特偵組/他們的夜市人生
Jun 23rd 2013, 18:45

動物調查員:猴主播
探查領域:夜市商家

猴主播家住夜市邊陲,每到傍晚時分,總會見到大批人潮湧進夜市,爭相搶購「俗擱大碗」的超人氣銅板美食與衣服飾品。除了逛街購物,還上演著隱藏版的溫馨故事。這回猴主播要介紹夜市裡的「暖暖系商家」……

●案件一:車輪餅阿姨的愛心紅豆餅

他們的夜市人生
漫畫/米奇鰻
猴主播踏進夜市時正逢晚餐時間,各家小吃攤前都已經大排長龍。擁擠的人群中突然傳來一陣淒厲的哭聲……朝聲音的來源望去,一位年約七歲的男孩蹲在路邊大哭,他面前有幾個從紙袋中「飛」出來的車輪餅躺在地上。

「就跟你說不要邊走邊吃嘛,別哭了,媽媽等一下再買兩個給你。」年輕的母親輕聲安慰孩子。一旁的攤子販售的正是老少咸宜的車輪餅。

留著一頭齊耳短髮的小琥姐與滿臉鬍渣的阿豹哥,夫妻倆在夜市賣了十二年的車輪餅,每天早起準備餡料,中午到街頭擺攤,直至晚間十一點才回家休息。

阿豹哥戴著口罩,不斷將麵糊擠進車輪餅模具機的凹槽裡,加熱一段時間後,熟練地填進各式新鮮餡料。一口咬下厚實的餅皮,飽滿的奶油瞬間爆漿,我口齒不清地問小琥姐:「車輪餅真好吃,請問平時沒有客人時,您會偷吃嗎?」

小琥姐拔下口罩,哈哈大笑:「午後沒有客人上門的時候,我當然要乘機偷吃幾顆,試試今天的餡料調得好不好。」

一旁的阿豹哥將熱騰騰的車輪餅裝進紙袋,遞給上門光顧的帥哥後,坐在板凳上擦拭汗水:「做我們這行很辛苦,不但要長時間站著工作,還得忍受鍋爐的高溫,尤其夏天中午更是累得像條狗。」

小琥姐接著說:「雖然工作辛苦,但我們有一位小客人,每天都會來買車輪餅。即使偶爾想偷懶不做生意,但只要想到她,無論多累還是會出門擺攤。」

原來,這位小客人的父母離異,早出晚歸的媽媽擔憂女兒放學後飢腸轆轆,總不忘塞些零錢給孩子買點心吃。

女孩最喜歡紅豆口味的車輪餅,似乎永遠吃不膩。「這個小女生下課後一定會來我這裡報到,我會多送幾個給她,就怕孩子吃不飽,餓著了。」小琥姐誇著女孩的懂事乖巧,露出幸福的微笑。

為了支持小琥姐和阿豹哥,我多買了兩顆車輪餅,咬在口中,暖在心頭。

●案件二:服飾店艾瑪的貼心乾媽

離開車輪餅攤後,才走幾步路,便在服飾店前遇見店員艾瑪。她擁有甜美的笑容和清脆的嗓音,正在跟客人們介紹新款夏裝。

艾瑪忙得不可開交,無暇外出用餐,於是,她掏出填飽肚子的秘密武器──「食林秘笈」,裡頭放滿各家餐館的名片和菜單,她和其他兩位同事討論好今晚菜色後,立即打電話訂餐。她一邊摺著被客人翻亂的衣服,一邊告訴我:「假日晚上的人潮最多,常常忙不過來,就會直接打電話叫外賣。」

艾瑪有十足的衝勁和熱情,喜歡與形形色色的人們互動,最期待客人讚美她:「妳的服務真好、真親切。」只要聽見客人的讚賞,就會讓她忘記工作的辛勞。

「我最近認了一位乾媽,她把我當作自己的家人,常帶著豆花、鹹酥雞、滷味來探我的班,還想跟我一起出國旅行呢!」原來在三個月前,艾瑪的「乾媽」到夜市閒逛,想買衣服卻不知如何選擇。艾瑪仔細探詢對方的喜好,替她搭配了好幾套服飾。「乾媽」開心不已,全部買下,就此成為常客。

「能遇到可愛的客人是我的福氣,不過最棒的還是買衣服可享員工價,還能優先搶到美美的新貨。」艾瑪披上新買的藍綠色風衣,朝我燦爛一笑,然後起身繼續招呼客人。

看到滿坑滿谷的衣服,我再也無法抗拒誘惑,決定藉調查之名,大行採買新衣之實。掏出鈔票,開始大肆血拼啦。

●案件三:3C用品店米塔的擺攤情緣

接下來,我前往捷運站附近的攤販尋寶,遇見正在販售3C用品的大學生米塔。由於親戚開店需要人手,她便利用課餘時間到夜市工讀。每日下午四點擺攤之前,瘦小的米塔熟練地從倉庫扛出桌椅,將營生用的燈泡、招牌、貨架、鉤子全部就定位,最後鋪好桌巾,將商品擺放整齊,便開始做生意了。

我問起平時客人較少時如何打發時間?米塔秀出手中的智慧型手機,笑著說:「我賣的是3C產品,當然要當個標準的低頭族囉。」她也會跟其他攤販老闆談天說地,上廁所時互相幫忙顧攤,一起買便當飲料,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

聊到一半,一位戴著粗框眼鏡,微笑時漩著兩顆酒窩的男孩麥可,提著珍珠奶茶前來探班。「麥可原本是我的客人,他的公司就在附近,每天下班後都會陪我擺攤聊天。三個月後,我們就在一起啦。」米塔將招呼客人的職責暫時交給體貼的男友,坐在一旁小憩片刻。

望著不斷向米塔噓寒問暖的麥可,我羨慕不已,趕緊結束偵察,不當電燈泡打攪他們的甜蜜兩人世界。

吃飽喝足的猴主播走出人聲鼎沸的夜市,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踏上歸途。下次到夜市遊玩,可以提早在眾老闆「開攤」時到,不但能避開人潮,還能多跟商家老闆閒聊,聽聽他們多彩多姿的夜市人生。

(偵察終結)

他們的夜市人生 / 漫畫/米奇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