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
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收羅常春、康健、大家健康、犬物語、玩家、學前教育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獲得醫療保健、家庭親子、休閒生活的各種知識與妙方,打造健康快樂的百分百活力人生。 
CloudMailin

Incoming Email for your web app. Get started in minutes and scale effortlessly when you need it.
From our sponsors
林如萍:經營婚姻,先培養愛的能力
Oct 1st 2013, 02:51

【文字/陳逸如;攝影/李昌元】

目前臺灣社會普遍晚婚,年輕世代沒有信心結婚,是造成結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傳統社會讓我們太習慣直覺地認為結婚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卻往往忽略了,其實婚姻需要具備愛的能力,其實婚姻是需要學習的。所以,與其等婚姻出現狀況,才去尋求解決之道,我想,從「婚前學習」來強化,是比較正向的作為!因為,如果婚前能夠有充足的認知和準備,婚後出現問題的機率便可能降低。

當情感凌駕於道德之上

曾經有一位先生跟我抱怨:「我該做的都做了,不該做的也都沒做,為什麼我的老婆對我還是不滿意?」他的意思是,他每月都拿錢回家,也沒有外遇。

現代女性普遍教育程度提高,擁有獨立的經濟,可以自己生活,對於婚姻的想像可能已不同於傳統過往,於是,經濟學家提及的「婚姻的利得和成本(Reward& Cost)」此一概念便開始進入婚姻選擇的思維中。而當結婚的目的,不再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和經濟依賴,更多的女性渴望「感情依附且相互扶持」的婚姻,這時,如果另一半依舊停留在傳統社會認定的婚姻價值來相待時,她們理當會感到失望。

德國學者伊利莎白.貝克的著作《愛情的正常性混亂》中提及:「當婚姻只剩下情愛,道義就煙消雲散。」也就是許多現代夫妻想要將外面的世界放在一邊,而從相愛中創造出他們自己的世界。

這樣的婚姻是以個人化的浪漫愛情及親密為主體,與從前視婚姻為社會制度看重情義已然不同。但是,這樣的婚姻也變得容易動搖。因為,當另一半愛上別人時,隨時可以跟你說:「親愛的,我不再愛你了。」而「在愛情裡面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這句經典臺詞,也就更名正言順地進到婚姻裡面。而如果婚姻的維繫只剩下情感,無法保障人妻的主權;當小三隨時能夠用「他比較愛我」來喧賓奪主,婚姻的經營,就變得主觀而困難。還要不要走進婚姻?勢必成了許多未婚者對婚姻的集體恐懼。

當離婚變得容易出口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未滿五年的婚姻,離婚率最高。對任何一個家庭來說,離婚,其實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因為它可以只是夫妻雙方的「謝謝,不用再聯絡」,但是對於有小孩的家庭,卻是孩子生命「不確定的開始」。

曾經有一位學生跟我說:「老師,其實我不相信白頭偕老。」他的爸媽離婚、哥嫂離婚,阿公不只一個老婆,全家沒離過婚的,只有未婚的他。

我能夠理解他為何對婚姻沒有盼望。只是,父母離婚,並不代表小孩就會步入後塵。雖說原生家庭的經驗,就像是綁在腳踝上的一條看不見的鎖鏈,但是如果自己不想被鍊子局限,其實,當你我能夠「看見」這個影響與限制,便可以親手把它拔除!

離婚,其實是處理婚姻問題的一個痛苦的選項,沒有人樂意如此!因此,不應標籤化離婚的個人或家庭。我們一再強調「家庭的『功能』重要性更甚於『家庭結構』!」美國的研究證實,父母離婚對孩子的影響,主要是透過:關係技巧與承諾。也就是,雖然父母離婚,但孩子知道不只有「離婚」是解決的方法,還有更多其他可能!他知道有裂痕的婚姻還是可以經營的,消除夫妻紛爭的辦法,還能用溝通。他也相信:婚姻仍是存在承諾與成功的可能。那麼,父母的經驗當然不必然會影響孩子未來的親密關係與婚姻!

老舊觀念,也是壓垮家庭的稻草

根據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楊靜利的研究顯示,無論學歷高低,臺灣仍有「八成」的女性是渴望結婚的。但是,傳統文化觀念,讓許多未婚女性想婚卻不得。

例如,傳統社會講求「門當戶對」,即使是21世紀的臺灣。人們對於婚配對象,依舊存著「男高女低」的位階觀念。事實上,楊靜利的研究也顯示,從1970年至今,「『女高男低』的婚配」仍不被普遍接受,教育、收入、年齡三項指標均「女高男低」的婚配比例,數值不到千分之一!這也造成當男生遇不到條件比自己「低」的女性時,只好尋求外籍配偶。

所以,縱使一對夫妻從情感出發來共組家庭,但是,門第和學歷差異的潛在陰影,也可能在婚後慢慢引爆開來。

婚前學習,防患於未然

在2010年一項針對全臺民眾的調查研究中,我發現,「婚姻與家庭的價值」其實仍是被臺灣人所肯定的,只是「未婚者不確定婚後真的會比較快樂。」因此,沒有勇氣踏進婚姻。

對婚姻缺乏信心、離婚率節節上升、害怕沒有能力養小孩,都是恐婚族的焦慮所在。因此,臺灣政府擔憂結婚率下滑的同時,其實更應該關注的是,我們的社會有沒有一種支持力量,能讓年輕世代有勇氣和信心進入婚姻。

曾經有一位出社會工作多年的男士跟我抱怨:「老師,交女朋友好累喔~」他說,男女交往,不僅要約會,還要花時間聊天,認識瞭解彼此,為什麼不可以就好好「去結婚」就好?

我們的社會培養出太多只會念書的成人,卻不擅長人際溝通,所以,親密關係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複雜的挑戰,不管是婚前或是婚後。

有太多的好男生、好女生,卻沒有好婚姻,這是我們倡導「婚前學習」的起因;在我的認知裡,「婚前教育學習」絕對是讓年輕世代提升婚姻信心、婚後能夠經營好夫妻及家人關係的重要學習。

所謂的「婚前教育學習」,首要是澄清個人的婚姻信念。在進入婚姻家庭之前,理解婚姻的本質並且願意承諾。基本上,對婚姻的承諾,分成三種:

*I want:我「願意」一直在婚姻中,因為跟他在一起太開心、太幸福了。

*I should be:我「只能」繼續跟他在一起,因為婚姻的結合是神聖不可分離。

*I must:我「不得不」忍受這段關係,考量經濟及婚姻中的名分地位不能放棄。

如果我們因為文化規範、社會壓力等的束縛而勉強過著貌合神離的生活;或是因為經濟等條件而進入婚姻,並期待對方會滿足自己的需要及匱乏,那麼我們始終會失望,因為婚姻的本質不應該是為了填補生命中的「缺」。所以,好好思考自己裝備了什麼樣的能力再進入婚姻,才能時常讓關係處在「I want」。

至於什麼才是婚前學習的目標?我提出「婚姻CPR的概念」:

*C(commitment):釐清自己對婚姻的想像與承諾是什麼?

*P(problem solving):檢視自己的溝通和衝突處理能力。

*R(resources):當感情遭遇困難,自己是否有尋求資源與協助的能力

*     *     *

婚姻絕對是需要經營的。理解婚姻的本質、澄清自我的婚姻想像,都是婚前最好的預備。而「愛」更是一種能力,不單單只是感覺。「體察」和「看見」婚姻中的愛,裝備好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去「維持愛」,這些都是婚前學習的重要課題。

結不結婚,雖然是個人選擇,但是透過「婚前教育」的學習,能夠幫助年輕世代找回結婚的信心、學習如何讓彼此更相愛。當配備齊全後再攜手走上紅毯,相信在婚姻的經營上,絕對得心應手、輕鬆許多。

「因為愛,我們學習。學習,讓我們更相愛!」

*本篇文章由《張老師月刊》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