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親子育兒
聯合書報攤-親子育兒:收羅學前教育雜誌、bobo小天才、Baby Life、嬰兒與母親、媽媽寶寶、媽咪寶貝,讓親子關係更親近。 
Publish Your Book on Kindle

Learn to self-publisher your book on Kindle. Boost your brand and credibility with this step-by-step training course for just $99. Enrol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洪蘭:老一輩的分享哲學
Aug 8th 2013, 04:17

【文/洪蘭】

一位鄰居來謝謝我推薦她看《親子天下》,因為她在上一期的主題「分享」上找到了支持她教養的理論。原來她有一雙兒女,年齡相近,常為玩具而爭吵,她婆婆就說:「為什麼不多買一個?一人一個就不會吵了,家裡又不是沒有錢!」她一直覺得分享很重要,不應該圖耳朵清淨而縱容孩子,現在她知道她的堅持是對的。但是在離去前,她問我:「為什麼以前的孩子不需要教就自然會分享,而現在的孩子教了也不會?」這問題讓我開始思索。

以前人家孩子多,一般都有五個左右,當然不可能每個孩子都買玩具。但是那時雖然物資缺乏,民風卻很淳厚,大家都逃過難,都吃過苦,都知道生活的不易,不論誰家有什麼好吃的,都會分送給鄰居朋友,量不多,但是都有。即使是端午節,家家都包了粽子,母親還是會叫我們拿幾個送給鄰居,順便教我們說話的禮貌。我媽會說,去到別人家要說:「這幾個粽子請陳媽媽笑納,嚐嚐福州粽子的味道。」這時陳媽媽也會趕忙剪幾個粽子叫我帶回家:「跟你媽媽說,陳媽媽手不巧,包的不及你媽媽的好看,嚐幾個我們湖州粽子,不要見笑。」過年蒸年糕也是如此。不知不覺中,我們學會了分享及禮貌,尤其到家境不如我們的鄰居時,說話更要小心,不能傷人的自尊心。所以早在國文課教「嗟來食」(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之前,我便從母親嘴裡聽到這個故事了。

要孩子分享最重要的是讓他體會到分享的快樂。有一次,我父親下班回家,經過物資局,看見在拍賣沒收的物資,其中有三花牌奶水,他一時興起,便買了一打回家,做冰淇淋給我們吃,我父親在南洋長大,家中傭人常做冰淇淋,所以他會做。那一天我們全部都放下功課來看父親做這個連台北都不常見的東西(當時台北只有白熊冰淇淋店),好不容易等到深夜,冰淇淋打好,可以吃時,我母親拿出湯碗,滿滿盛了幾碗叫我跟妹妹分送給鄰居。我們心中都非常不捨,自己吃都不夠,怎麼還要送別人?但是不敢多話,走在路上不免偷舐幾口。等到了鄰居家,看到他們孩子雀躍和感激的神情時,我真的感到施比受更有福,在當下,我也願少吃一口,分給他們吃。這種感受很深刻,它影響我後來對珍品的看法,也能了解文革時為什麼「有雞大家吃,才能大家有雞吃」,人必須互相幫忙才有未來。

西洋諺語有句話:「人一生仰賴三個朋友的陪伴:第一個朋友是財富,只要有錢,財富便陪伴你;第二個朋友是親人,但是親人只能陪伴你到墳墓門口,他必須離你而去;第三個是善行,只有名譽在你進入墳墓後還一直陪伴著你。」許多人做善事不是為名,但是這個名卻跟著他長長久久不消失,如陳樹菊或陳綢阿嬤。

孩子若能從小體會到真正的快樂是別人因你而快樂時,他便會自動分享。

我們需要增加孩子這種體會的機會。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3年8月號《搞定刺蝟小孩》;訂閱《親子天下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