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一個多月來的面試心得
Jul 4th 2013, 22:32, by chupei

作者chupei (到處走走也不賴)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一個多月來的面試心得

時間Thu Jul 4 22:32:11 2013

小弟我是國立大學日文碩士, 工作經驗約一年半, 是傳統塑膠成型產業。 因為一些緣故必須離開現在的公司, 所以五月底開始找工作。 因為專長只有日文, 因此鎖定的目標是日文業務, 產業大部分是電子科技、設備和化工等, 投履歷的管道有104、1111還有日系人力仲介公司。 這一個月來面試共14家15次。 一、台灣大福 是透過104取得面試的 面試時是兩位日籍主管, 因為這是我第一家面試的公司, 對於被問的問題我都答的很爛, 面試官問「我們沒有一定要用你,你可以自我推薦一下嗎」 我只回說我一定有些地方可以派上用場, 然後加上薪水開太高, 後來面試過幾天寫信去問人資也沒有回應, 無聲卡一張。 二、日亞化學 這是透過日系人力仲介取得的面試, 整個辦公室詭異的安靜, 面試時先是兩位台籍主管聊一下, 之後又有個日籍主管加入面試, 因為他們主要客戶是富士康 所以有問到可不可以接受之後外派中國, 我答可以, 但最後還是因為經驗不足而被拒絕。 三、台灣旭硝子電子 這也是透過人力仲介, 辦公室不大但很高級, 人不多但是感情好像很好, 面試時先是人事小姐針對履歷問, 再來日籍主管講工作上的事, 但因為他面試的業務內容是高級餐盤的販賣, 我對這一塊沒那麼有興趣, 所以當面試官問如果我院不願意做電子零件販賣的業務時, 我馬上說好, 但事後聽我朋友說這好像是面試的陷阱, 想當然爾也是無聲卡一張。 四、振曜 這是104上她們自己找我的, 她們之所以找上我是因為她們的業務缺少會標準日文的男生, 雖然她們有人會講日文但是自學的比較沒那麼有系統, 而且是女生可能比較無法陪日本客戶應酬之類的, 所以希望找一個是留日或是日文系出身的男生來處理日本客戶, 不過她們知道我沒車之後, 面試結束後也就不了了之了。 五、揚昇照明 這也是她們在104自己找我的, 面試總共三個小時, 但實際上只有1.5小時其餘都在等人, 先是做性向測驗和日文開發信件的撰寫, 再來人資作履歷的詢問, 之後等了好久用人單位主管才來。 主管講話蠻刺的, 然後常講中文參雜英文, 再問我類似"project懂後?"之類的... 和她面試的感覺好像就是被秤斤論兩, 自己好像是個商品而不是人, 經此面試之後真的深感台商比較不愛用沒經驗或經驗不足的, 面試完後也是無聲卡一張。 六、旭曜 這家是透過104, 一開始是一位留日的專案經理來面試, 日文好得幾乎接近native speaker, 大概聊了十幾二十分鐘後就結束, 面試完我以為是無聲卡一張, 結果過了快兩個禮拜才又通知我去複試, 複試的內容是副總和我聊工作內容和一些履歷問題, 兩位面試官人都很好很客氣, 我比較特別是面試完之後才做英文和性向測驗 不過我的英文幾乎都是用猜的... 七、佳能半導體 這家是透過日系人力仲介, 第一階段先是用人階段的主管來面試, 他知道我經驗很淺但還是願意重頭教我, 而且這裡幾乎不用應酬。 第二階段是管理部主管面試, 除了針對工作上面試之外, 她們測日文的方式很有趣, 是叫我唸日文報紙...XD 佳能半導體是我面試到現在很喜歡的一家公司, 除了主管們都很客氣之外, 整個公司氣氛也很好, 而且面試時除了工作上也對我的人生給我很多建議, 對面試者比較像在對待人, 雖然她們沒有錄取我, 但我還是對她們印象很好。 八、太洋新技 這家是透過人力仲介, 這家最特別的是, 從頭到尾都沒有講到日文, 就是兩位面試官針對履歷用中文做詢問,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面試官我一開始以為他是日本人, 長的超帥很像年輕版的渡邊謙, 結果後來才發現他是台灣人也不懂日文, 渡邊謙說很滿意我的應對進退, 但他覺得我離開現在的公司有點可惜, 聽他這樣講我以為我應該是不會上了, 所以面試完我就和我朋友開玩笑的說這家上了也不會去, 因為我討厭和比我帥的人一起工作, 沒想到很意外這家有拿到offer。 九、超碩 這家是透過人力仲介, 去年剛出社會找工作時就有投這家當時叫做菱三, 不過去年沒有面試機會, 今年有幸去面試, 面試官先是有四位, 最後要結束前總經理也有來打招呼, 不過總經理只是聊聊我的身家背景而已。 除了總經理、副總經理是日本人之外, 其他台灣人的日文也都接近native speaker的強, 或許是貿易商的關係所以每個人日文都超好, 副總先是講了他們公司的事業內容之後就開始面試, 其中有點被問倒的是問我如果做了幾年之後要我派到其他地方願不願意, 我答說我考慮看看, 可能是這樣再加其他原因, 這家也變無聲卡一張。 十、宏屹 這家是透過1111, 這家最大的好處就是離家騎車5分鐘的距離, 我和面試主管算相談甚歡, 他也願意用沒有相關經驗的我, 當場就給我offer, 只不過他們公司業務需要自備車, 因為這樣我也就沒有列入考慮了。 十一、岩田友嘉 這家是投104的, 面試時是一位日籍總經理和一位台籍的業務小姐, 還是針對履歷內容做面談, 總經理雖然有點痞痞的, 可是也蠻看重我願意給我機會, 業務小姐人也很好很努力, 總經理還一直對她稱讚有加, 面試完後隔天就取得信件offer。 十二、台銨 這家是投104, 面試是一位台灣人, 一開始覺得他怎麼不太修邊幅, 但後來發現他是所有面試官當中, 把面試者履歷看得最熟全部都背起來的人, 因為我沒有相關背景, 他問我有甚麼比其他有相關背景的人有優勢的地方, 其實這問題很常被問, 然後他也說比起專業他更在意業務特質。 後來聊著聊著就聊起私事也蠻開心的, 之後有接到複試的通知。 十三、捷太格特 這家是透過人力仲介, 去面試時一直找不到這家在哪, 原來他是借協祥的一個辦公室, 這家是豐田汽車代工廠國瑞汽車的上游廠商, 面試官是一個很嚴格的日籍主管, 問話超級尖銳, 一直說自己公司工作很累很重很嚴格, 這樣我可以接受嗎, 我說可以接受, 他又說他面試了十幾個每個都說可以接受, 所以我的話他沒辦法信用, 但是我又回了他, 如果我在這回答沒辦法接受那肯定不會被採用吧, 後來他也無話可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打破他的心房, 我們開始聊起私事, 我說他是我面試過的面試官當中最嚴格的一位, 他說他的小孩和我差不多大, 所以如果我進到他公司的話, 他會把我看成他的小孩一樣既嚴格又溫柔的指導, 因為這樣, 所以我想面試的時候他會這麼嚴格也是一樣的道理吧! 十四、楷豐 這家是透過1111, 不過這家面試經驗也很奇特, 他們是台資卻有日本副總, 面試時日本副總完全不發一語不問我問題, 反而我自我介紹完之後, 一位生管和我介紹該職位工作後, 整個面試就結束了, 大概不到20分鐘吧! 那位小姐說如果OK的話之後會再通知複試, 但我直覺是他們已經找到人了...。 以上是我的面試過程, 之後有機會再補上面試心得感想好了, 好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138.38

medama:推 07/04 22:37

loveswazi:坦白說 妳要不要找人練習面試 還是你薪水都開天價? 07/04 22:43

loveswazi:學歷不差 又有工作經驗 怎麼搞成這樣? 07/04 22:44

kyouya:原PO拿到不少OFFER啊…樓上有看完嗎 07/04 22:56

loveswazi:我道歉 真的沒看完@@ 07/04 22:58

crazydimondz:感謝分享~ 07/04 23:1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