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文化副刊
udn閱讀藝文:提供文化藝術新聞,包括表演藝術、展覽紀事、聯合副刊等內容,帶給網友澄淨心靈的深沉感動。
書香天地/《風中誓願》漁村青年的愛與愁
May 12th 2013, 07:05

「是我…害了她。」春贊的凸腮在顫動,聲音也變啞。

他沈默一會兒,等一陣大風自天空吹進天井,再迴轉向穿堂,聲調才恢復正常的說:「前幾天,我看她家門聯,貼了『吉利歡喜』四個大字,是不是和桂花有關?」春贊兩道白眉皺在一起。

「大大有關係。秀玫…桂花的孫…她是桂花養大的,桂花什麼都為她著想。她也想掙脫詛咒,你想,桂花又會怎麼想?又和桂花做查某囡時代一樣啊。可能是『吉利歡喜』,讓桂花想起過去,桂花才想結束自己……」明姆望著天空,笑咪咪的臉已被哀傷占領。春贊聽她這麼說,雙手掩住臉,肩頭顫動。

許久以後,不再笑咪咪的明姆,又幽緩的說:「心中有慈悲,比什麼都重要。」

春贊站在穿堂,還是雙手掩臉,頭往下垂。

又過了好一陣子,灌進天井裡的大風,直直往下撲,碰到水泥地後立即發出砰響,風勢捲揚到穿堂。站在穿堂的明姆眼睛一瞇,拉動長長的上眼皮。待她眼睛再大睜,直視臉仍埋在雙掌中的春贊,親而幽緩的說:「每個人都會犯錯,只能自己解決。我先回去了。」明姆說著,瞟了春贊一眼,即微彎腰,緩緩走出三合院。

春贊潮濕的臉,自雙掌間慢慢抬起,瞇視已走出三合院大門的明姆。等明姆一轉彎,大門外旋起一陣沙塵。

春贊緩步跨進大廳,凝視神龕的南海觀音菩薩一會兒,即雙手合十拜了拜,轉身朝回家的路走。一面走,他一面想著下午跟明姆的談話。春贊回到家,才在屋裡坐著,立即又想到小豬仔,霍然站起,再度出了屋門往西而去,東拐西拐的朝桂花婆家走。

春贊到了桂花婆家埕庭,先張望屋裡頭,沒覷見任何人,於是逕自往豬稠邁步,聽到小豬仔「哽——哽——」的急促叫聲,他步子跨得更大。

到了豬稠邊,春贊肥胖的身子倚靠木板門,目光落在小豬仔身上。小豬仔正抬起鼻吻,朝他嗯嗯噴氣,身子不停扭動,似乎他的來到並不受牠歡迎。他一見小豬仔,張動飽滿雙唇,徐徐發出柔和中音。

春贊向小豬仔說:「你叫大頭神喔?我叫春贊啦,是你的好朋友啦,特別來看你。」春贊不知如何跟小豬仔說話,只好先有模有樣的自我介紹。小豬仔又嗯嗯幾聲,才稍微平靜的直視春贊。

「我想告訴你,你家的桂花…,怎麼叫…你知道就好。你家的桂花和秀玫都是好人,都很善良,你跟她們在一起是福氣…不像我…我是負心漢,沒福氣,現在很後悔過去做的事,可能少年不懂事…你懂嗎?聽說你會聽人說話,我是來說給你聽的…很早以前,有一個查某囡,要為一個少年人擋子彈,你說她善良不善良?那個少年人傷了她的心、害了她,你說可以原諒嗎?如果說她會詛咒我的家人,現在我已無所謂。七老八老了,那個少年人覺得很不起她,你可以轉告她嗎?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我都會去做,希望她活得很好…」

春贊絮絮叨叨、不習慣且不流利的說,卻滿心期待小豬仔能把他的話傳達給桂花婆。說完,春贊張望小豬仔昂起的鼻吻一會兒,才頭也不回的轉身離去。 作家側影/呂則之寫家鄉

2012年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正獎得主呂則之,最近推出新作《風中誓願》,透過漁村青年的戀曲,漁民與中國大陸漁船的海上交鋒等,刻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本名呂俊德的呂則之,出生澎湖,曾寫過長篇小說《憨神的秋天》、《父親的航道》,新作《風中誓願》,寫出他的家鄉澎湖漁民辛苦、堅韌一面。

風中誓願。 / 允晨文化/提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