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 JAMIE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羊群效應 ─ 他人的讚會讓我們更想按讚
Aug 12th 2013, 23:58, by Jamie

August 13th, 2013 by Jamie | 切換為細明體 | 切換為正黑體

herding

herding

羊群心態形容人們如何受到同儕影響而感染某種行為、追隨流行或是購買商品。羊群心態的例子包含股票趨勢、穿著時尚、車子、音樂品味、迷信、宗教、裝潢等等 ── Wikipedia

我天生是一個很不「Social」的人。學生時代我最享受一個人窩在房間搞我的電腦、上網、打電動。電腦雖然偶爾會當機,但我完全知道要怎麼把它修復。電腦遊戲裡的 NPC (電腦控制的角色) 就算被我打敗了、殺死了,他們也不會真的痛。但同學朋友就不一樣了,他們有人類的七情六慾,其中很多是我不能理解的,因此當他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不太知道該如何幫忙修復他們。

當然長大之後我漸漸比較能體會人們的感性,也比較知道該如何面對種種的情緒狀況 ── 原來有些時候他們需要的不是修復。不過因為仍患有輕微的「不 Social 症」,當 Facebook 普及後,常常我在瀏覽首頁朋友動態時,會意識到自己有一些有趣的行為。當朋友分享一個負面的消息,我常常會不知道該不該按讚,然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先參考別人有沒有按讚。當朋友的一則更新有很多人按讚時,我也會發現自己不自主的想要按讚。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種本能,叫做「羊群效應」,在演化的過程中早就已經寫進我們的 DNA 裡面。大概是有羊群效應的族群在村落、國家間的戰爭中有較高的獲勝機率,因此這樣的基因就在演化中生存了下來。

而當數十億的人們帶著這樣的羊群心態遷徙到了網路社群上,會出現什麼有趣的現象,紐約時報日前報導了一個 MIT 實驗室的研究結果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與某個社群網站合作長達五個月的時間,利用程式隨機幫每則新留言都自動的加上一個 Up 或是 Down,也就是「讚」跟「爛」的意思。結果發現,當使用者看到一則留言已經被「按讚」,他跟著按讚的機率提高了 32%。而一個一開始就被電腦隨機按讚的留言,比起沒有被電腦按讚的對照組,最後得到的分數居然可以多出 25%。

更有趣的是,一個一開始就被電腦隨機給「爛」的留言,它接著被按讚的機率或是最後得到的分數,與對照組都沒有顯著的差別。

另外,在實驗前研究人員先要求了使用者告訴系統哪些人是他的朋友,哪些人他不喜歡。結果實驗後發現,當電腦幫他朋友的留言隨機加了一個爛,這時使用者會傾向用讚去幫朋友「平反」。相反的,如果系統幫他討厭的人加了讚,則使用者比較不會去做什麼來「打擊」敵人。

MIT 的這些研究結果是對於人性的羊群效應相當有趣的歸納,也蠻值得正在設計社交產品的創業者參考。我還蠻好奇除了 NY Times 摘錄的這些數字,這個研究裡面還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可惜在 Science 上的原文需要訂戶身分才能看到,如果有讀者能夠讀到原文,再請你們分享裡面更多值得參考的發現了。

___

歡迎在 Facebook 追蹤我的創業相關分享

(Photo via turatti, CC Licens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oss 的頭像
    omoss

    中視聶小倩線上看 , 聶小倩線上看第二集 , 聶小倩 中視 , 聶小倩電視劇 , 聶小倩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