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UDN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
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收羅天下、商業周刊、遠見、新新聞、新聞大舞台等雜誌精選內容,焦點新聞的深度報導、國際政經的精闢分析帶您透視社會脈動,和世界接軌。
12年國教排富是劫貧濟富
Jun 28th 2013, 04:43

【文/楊少強】

十二年國教的排富條款引發爭議,目前標準是,若年收入未達一定金額,就算「窮」,而享有免學費,但這種標準是有問題的。

以年收入來區別貧富,忽略了「暫時收入」與「終生平均收入」的差別。不管報稅時申報的個人或家庭年收入,或統計機關公布的收入階層分布,用的都是特定年份的收入,這種「暫時收入」很容易受到各種隨機因素影響。

一個醫學院剛畢業的學生,他在求職時沒收入,因此暫時收入很低,但這不表示他一輩子收入都會是如此。事實上,將他日後找到工作後的收入求個平均值,所計算出的「終生平均收入」,才是反映他畢生收入的真正面貌。同理,一個裝潢工人在某年也許因為運氣好而生意大增,他的暫時收入會很高,但他畢生的「終生平均收入」卻可能很低。

如果要補貼,應該是補貼終生平均收入較低的裝潢工,排除那些終生平均收入較高的醫學院畢業生,這才是真正的「排富」。但十二年國教的排富條款,卻是以「暫時收入」為標準,因此醫學院畢業生在暫時收入低時,可以獲得補貼,而裝潢工人在暫時收入高時,卻無法獲得補貼,這不是「排富」,而是「劫貧濟富」。

另外,以暫時收入區別貧富,也混淆「收入」與「財富」的概念。一個人的「財富」是其未來收入的折現。某人有塊土地,底下藏有石油,即使他現在收入為零,但日後將石油開挖變賣,他的未來收入就很高,將未來收入折現後,「現在」他的財富其實很大,因此雖然現在收入低,但他並不窮。

一個適合讀書上學的人也一樣,他的頭腦就是讓他未來收入大增的資產,即使目前他收入低,當他上學習得知識,他的未來收入就很高,他的腦袋無異於一塊可挖出石油的土地,在這個意義上,他其實並不窮。

但按照十二年國教排富條款,現在收入低、有腦袋可讀書上學的人,可以得到補貼,但卻忽略了這些人在受教育後,未來收入會提高。這就像一個人手上有塊地藏有石油,只因他現在收入低,就要大家繳稅補貼他挖出石油一樣。

十二年國教的免學費,其經費由稅收而來。張三因為不適合讀書而沒上學,早早出來工作、賺錢繳稅,李四適合讀書而上學,因現在收入低就享有張三繳稅而來的補貼。數十年後教育程度低的張三收入不變,但李四卻靠著張三繳的稅拿到高學歷,未來收入大增。

因此免學費的十二年國教,本質已是「劫貧濟富」,再加上排富條款,又再度懲罰那些未來收入低的人,獎勵那些未來收入高的人,這種財富重分配只會使貧富差距更擴大,這又是政府「好心做壞事」的另一個例子。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36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